我院举办“加纳科特迪瓦划界案,钓鱼岛归属与东海划界”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3736

10月13日下午,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会员黄冬冬博士受邀举办“加纳科特迪瓦划界案,钓鱼岛归属与东海划界”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主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6x5a5111_副本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首先围绕新近海洋法法庭判决的“加纳科特迪瓦划界案”展开讨论,黄冬冬博士从“加纳科特迪瓦海域划界案边界概况”、“适用法律”、“加纳科迪瓦案对中国海洋划界的参考性和借鉴性”等多方面为在座师生进行了解读。

 6x5a5093_副本

(黄冬冬)


在“钓鱼岛归属与东海划界”问题方面,黄冬冬博士鼓励大家积极提出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疑问和思考,他强调“只有提出了疑问,才会有更多思想的激荡”。边海院院长余敏友就“中国在东海油气资源的开发”这一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边海院副教授黄伟,从东海实际海洋地理和中日两国海洋主张出发,结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和国际法理,对中国有关东海200海里外大陆架与海洋划界的主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2015级边海院硕士童萌就“中日两国在进行海洋划界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钓鱼岛和台湾的问题”这一角度,提出了自己关于两国海洋划界和外交谈判的看法。现场学术氛围浓烈,边海院和国际院师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黄冬冬博士1984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约克大学学习,并先后获得文学学士、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1992年获得加拿大律师资格。1984年至201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主要从事律师工作,同时做过企业高管、政府管理、大学教学等工作。

 

(图文/付姗姗 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