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相关国际法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7748

12月4日-6日,“南海仲裁案相关国际法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研讨南海仲裁案所涉的国际法问题。受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委托,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承办。
 
 
在12月5日的主题发言环节,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参赞全面阐释了我国在该案上的立场和主张,明确指出我国对南海诸岛享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争端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部分主张重叠海域的划界问题。我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基本立场,仲裁裁决对我国不具有拘束力。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首席专家易显河从维持国际法连续性和一致性角度,深入剖析了初步裁决对国际法治的影响。在专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了争端的定性、菲方诉求与领土主权的关系、菲方诉求与海洋划界的关系、中国的群岛主张和历史性权利主张等国际法问题,专家们认为裁决在法律依据、事实证据、法律推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
 
 
 
据悉,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将其与我国之间部分南海争端提起强制仲裁程序。仲裁庭在2015年10月就该案的可受理性和管辖权问题做出初步裁决,并裁定仲裁庭对菲方提起的部分诉求具有管辖权。在这种背景下,我校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及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举办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