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948

  2016年9月26日,我院举办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等近二十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硕博研究生围绕南海争端、一带一路与跨境经济贸易、跨界水问题、极地治理与合作等问题展开研讨。
 
左起:胡德坤、陈传夫、关培凤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陈传夫教授首先对边海院的发展表示祝贺,对边海院为祖国边海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随后,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很有意义。包括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在内的涉边海问题牵动着全体中国人的神经,寄托了全体中国人的情怀,同时也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博士生论坛在武大已有传统,陈传夫教授说,它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论坛,更是一个合作的论坛、友谊的论坛。他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同领域的研究者们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大家共同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更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借此机会拓展视野、提升才干,今后走出校门能担当起国家重任,引领学术,引领潮流,引领社会的发展。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博士生论坛是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是由多学科组成的研究院,跨学科研究对今后从事边海相关工作有很多优势,希望此次论坛能促进兄弟院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此次博士生论坛共有来自近二十所高校的30余名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提交了论文,其中14名学生在论坛上发言。最后,经过专家组的评选,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肖阳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程玉祥获得“最佳论文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吴曼、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宋少军和武汉大学国学院宗亮获得“最佳表达奖”,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陈翔、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薛志华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邵莉莉获得“最佳选题奖”。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