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南海争端与中国面临的挑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2315

6月12日上午,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王冠雄教授来我院作“南海争端与中国面临的挑战”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主持,在场嘉宾有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海南大学国际司法与仲裁研究中心主任高圣惕、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杨力。来自边海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们参与了此次讲座。


0o0a7979_副本


王冠雄教授从“岛屿制度与其挑战”、“历史档案及其挑战”、“岛礁建设及自由航行权”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中国南海的争端,并结合政治学、国际关系和法学的相关理论,重点剖析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岛屿定义的条款。


王冠雄

(王冠雄)


王冠雄教授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3款的定义展开对现行公约下岛屿制度的讨论。王教授认为从字面定义“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来看,岩礁和岛屿几乎没有差别。但涉及到划界时,岛屿享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而岩礁只有12海里的领海外加12海里的毗连区。王教授强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岛屿制度的规定上采取了兼顾各方利益的做法,使得最终岛屿制度的文字版本呈现出模糊化的结果。文字上的模糊化则进一步加剧了各国在认定岛屿或岩礁上产生的分歧。

 

另外,王冠雄教授还结合自己实地考察的经验介绍了南海最大岛屿太平岛的基本状况,分享了近年来台湾地区搜集南海相关史料的短期成果。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各国对于南海断续线的解读、美国对于公约的随意解释、国际公法上“默认”的法律地位、1946年中国南海疆域领土接收过程的意义、美国航行自由行动与航行自由权之间的冲突等问题展开讨论。

 

(文:万佳  图:秦泽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