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律师协会律师Isabelle Rouche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2366

6月12日至13日,巴黎律师协会律师Isabelle Rouche女士访问我院,并作“关于海洋划界方法的判例”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争端解决机制”两场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吴蔚老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0o0a8014_副本


在第一场“关于海洋划界方法的判例”的讲座中,Isabelle律师从“划界方法”以及“划界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的因素”这两个方面展开。在第一部分内容中,Isabelle首先强调了划界中公平原则的重要性。其次,Isabelle提到了通常的划界“三步走”:第一步画出大致中间线或角平分线;第二步考虑相关海洋地物的地位及其影响因素;第三步,根据海洋地物的性质对第一步所作出的线,在公平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而临时等距离线在划界中并不一直都是最优先选择的方法。讲解中,Isabelle结合“海洋法公约”及“孟缅案”、“尼加拉瓜诉洪都拉斯”等相关经典判例,展现了不同情况下的具体划界方法选择,并结合案例说明了各划界方法的优缺点。如:缅因案中的划界方法,具简洁性和可预见性,然而在海岸线长度差异较大的地区,会存在严重不平等现象。在尼加拉瓜诉哥伦比亚案中的划界方法具有简洁性,但在划界适当比例的选择上具有主观性,易违背公平原则。Isabelle在第二部分内容中,主要介绍了海岸凹陷岛屿和其他相关因素地理因素对划界产生的影响。


auto_2089.jpg

Isabelle Rouche


第二场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争端解决机制”为主题的讲座,具有更强的实践性。Isabelle首先介绍了在诉讼前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并简要说明了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国际法院(ICJ)的不同机制与结构以及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的仲裁程序选择仲裁机构。在个案管理部分,Isabelle详细介绍了作为律师,接到案件后如何着手证据搜集的准备工作。此外,她还强调,庭审中,清楚了解代理方的诉求和对方代理律师的角色以及其语言中暗示的态度、立场极其重要。最后,Isabelle回顾了在受理划界案中从诉状准备到庭审辩论的个人经历。她强调,准备诉状的时间长短和诉状内容的详尽程度,庭审过程中与法官的互动和临场应变能力,这些都能体现作为资深法律人的逻辑严密性。

 

在互动交流环节,Isabelle与在场师生就个案中的划界方法、主权和海洋权益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同时,Isabelle鼓励有志从事国际法律业务的同学要打牢国际公法知识理论基础、提高英语水平,并加强对环境法的关注。


 

(文:聂向明  图: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