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下午,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林泉忠教授举办了“中日国力消长与东亚秩序重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等众多院系师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听众们热情四溢。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严双伍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


 图片1

(讲座现场)


林泉忠教授曾留学日本,获得日本东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对于近代和当代的中日关系有着独到的见解。林泉忠教授认为,东亚在一百多年以来经历过两次中心转移。第一次中心转移是明治维新之后,日本逐渐成为东亚的霸主。但二战结束后,日本军国主义的失败也宣告了日本失去了“东亚霸主”的地位。而目前则处于第二次中心转移的进程之中。战后数十年中,经济高速成长的日本通过多边贸易与投资路径,构建了东亚“雁行模式”,第二度成为东亚中心。然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发展,在2010年前后从经济总量上完成了对日本的超越,且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占据了东亚的中心位置。

 

林泉忠

(林泉忠教授)


林泉忠教授详细论述了古代“中华世界体系”的形成与构造、明治维新与日本帝国之崛起、甲午战争对东亚秩序之影响、日本的帝国化、战后东亚秩序的特征、中国崛起与中日国力再度消长等方面的内容,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林泉忠教授特别强调,明治维新对中日两国的影响都尤为重要。明治维新导致东南亚新旧中心的国力首度出现逆转,也改变了东亚的国际秩序。如今中国崛起,致使中日两国在经历了百多年的跌宕起伏后,再度迎来了国力逆转的新态势。毋庸置疑,中国崛起在自强、国富以及现代化的追求上,与明治维新时期的日本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在互动交流环节,林泉忠教授与在场师生们围绕“美国因素在中日关系中扮演何种角色”、“中国模式是否可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日本怎样向世界输出其软实力”、“前近代东亚政治共同体的提法从何而来”等问题展开讨论。


(图文:付姗姗 万佳 张启薷)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