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和规范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成立以院长为首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指导全院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综合学院工作实际,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抓好重点,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复试专家小组由5位以上责任心强、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和本院教师组成。复试专家小组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


二、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学科或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分数线

总招生数

推免接收数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国际法学

60

60

90

90

345

31

22

采取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不接收调剂。


三、夏令营优秀营员政策

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第一志愿报考本院,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本院“复试分数线”,经体检与政审合格,即可免复试录取。


四、复试要求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为2020年5月8日上午9:00-12:00,考生将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为学生证)和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或拍照发送至邮箱332707765@qq.com,并通过邮件获取教学秘书微信号码并及时添加。复试现场再次远程展示证件核验。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考生应与本院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具体安排待通知。

(二)具体安排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2日上午9:00,不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复试方式:考虑疫情现状,今年复试采取远程方式,使用双机位、双系统模式进行。复试采用腾讯会议系统。复试专家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会议室集中,考生在远程端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复试。考务人员会逐一发送复试会议室编号信息,考生根据指令依次进入远程会议室。同时,采用QQ视频系统用于考生端复试环境监控。考生须准备另一台电子设备,用于拍摄考生所处的复试空间环境。

复试要求:参加复试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软硬件设备,确保网络环境通畅和复试空间独立安静,桌面没有书籍等物品,保证双手位于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遮挡耳朵,应将复试设备用支架固定,并调整好角度。如有其他考试作弊行为,学院将依照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采取随机抽取备选题目和专家提问结合的方式,当场作答。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考核和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外语考核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说能力,考核形式为通过对话形式进行。成绩比重占复试成绩的40%。

2.综合面试考核内容包括知识结构、治学态度、专业思想、科研能力、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成绩比重占复试成绩的60%。

(四)成绩核算和录取原则

复试综合成绩和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加权分)均为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复试综合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其中外语部分40%,专业部分60%)。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外语考核或综合面试不及格者也视为不合格。按照总评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对2020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的通知》(武大研工函[2020]13号)具体要求,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考生需联系所在单位党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并根据规定内容填写《武汉大学2020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我院,考核不能通过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及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进行录取。本院今年不接收调剂生源。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非全日制计划限招在职定向就业生。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八、信息公开

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复试结果将在网上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经院招生工作小组审核批准后,在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咨询邮箱:3327077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九、本细则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2020年5月8日


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