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后疫情时代航运业船员权益的法律保障 | 吴蔚 黄如青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048

摘 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航运业的发展遭遇各种挑战与风险,船员的健康权益和劳动权益也受到了损害。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各国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客观上影响了船舶靠岸、船员换班,另一方面则是船员劳动权益法律体系与救助制度自身存在漏洞。基于国际海洋法框架下船员权益的保障条款和相关国家责任,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就疫情影响下的船员工作履约及救助问题作出了指导性建议。后疫情时代的航运界应建立完善的船员权益法律体系的构建,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保证船员身心健康,为船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提高船员社会地位,推动航运业的良性发展与运转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航运治理船员救助


      作者:吴蔚,法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

               黄如青,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期刊:中华海洋法学评论


年(期)页码:2020(4)119-148


原文PDF   吴蔚 黄如青:后疫情时代航运业船员权益的法律保障(定稿发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