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中国—东盟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南亚周边外交走进新阶段 | 范斯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作者:范斯聪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39

本文作者

范斯聪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第71年,意义非凡。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雅加达渠道”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本月初通过视频形式举行,开启了双方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及东盟各国高级官员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30年来,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着手构建新发展格局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对接,在推动《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促进澜湄合作向前发展等方面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近两年来,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支持,加强抗疫合作,助力区域经济复苏。正如林玉辉在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方向东盟提供的疫苗支持将有效加速东盟经济重启。双方关系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历程中使得到升华”。


纵观中国东盟30年携手走来的风雨历程,如今更多的是平等相待、团结互助。中国与东盟日益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说明,新时代中国东南亚周边外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从历史上来看,过去受内外条件所限,中国外交重点围绕大国展开,周边外交事实上从属于大国外交。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国家实力全面跃升,逐步勾画出一张宏伟的周边外交蓝图:“新型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成为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全新诠释。其中,东南亚国家是中国近邻,其中不少是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做好周边外交和实现发展中国家外交团结合作的重点对象。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在中国周边外交,乃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地位不断攀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多次强调了周边外交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宣布,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推动建立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周边先行起步”。


东南亚外交已成为我国周边外交布局中成为重中之重。


首先,中国和东盟正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东南亚地缘位置突出,地处亚洲大陆与澳大利亚大陆之间,又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交汇地带,扼守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和望加锡海峡等世界重要海上通道,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途经地和起始点之一,战略地位尤其重要。


其次,东南亚地区已成为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投资聚集地,目前已成为接受“一带一路”倡议投资最多的地区。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总体滞后,对以基础设施投资为基础的“一带一路”倡议颇有兴趣,数字互联互通项目合作也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雅加达渠道”纪念活动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强调,中方积极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愿同东盟方加强合作对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金融领域,中国已与东盟十国展开金融服务合作,发行用于扫码支付的银联虚拟卡。2020年银联虚拟卡在东南亚发行约350万张,占同年银联虚拟卡在境外发行总和的近60%。东南亚地区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支付基建和数字金融服务领域的重点区域。


第三,中国和东盟积极推进战略沟通对话,加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可见,中国东南亚周边外交开始深化布局,全面展开,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巨大飞跃,与1991年相比,双方贸易额增长超过80倍,去年突破6846亿美元。2020年,中国—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元素开始“走红”,对东南亚国家的吸引力大增。中国流媒体平台、数字经济等新兴经济业态也逐步获得东南亚国家的青睐,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吸引力达到了近代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史上的历史性水平。


(本文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