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中国设立国家“海警日”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分析 | 裴兆斌 吴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265

摘要:随着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提出,海警机构于2018年由国家海洋局转隶中国武警部队,其作为中国海上最重要的执法力量,必将在国际海洋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海警机构培养角度分析,增设中国“海警日”具有重要的文化、政治意义,有利于提升全民经略海洋意识、弘扬海洋强国精神,厚积中华民族的海洋福祉,并且对于人才培养、机构建设意义重大,亦是突出中国共产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国家有通过立法形式设立行业性节日的先例,现有节日与“海警日”不存在冲突,并且周边国家为突出海洋作用亦设立“海警纪念日”“海洋日”,这些历史经验均可以验证,国家设立“海警日”具有可行性。此外,根据增设相关节日的传统,建议将每年的7月22日确定为我国“海警日”,并在节日当天举行纪念活动。

 

关键词:海警日;海警机构;海洋强国战略;行业性节日

 

作者:裴兆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教授   

           吴蔚,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

 

期刊: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年(期)页码:2021-05,23(1):320-325



中国设立国家“海警日”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分析_吴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