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乌克兰危机对两岸关系影响的观察 | 曾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155

本文作者

曾晖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研究员

    

 “乌克兰危机重新引发了有关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地区的可能性、台湾地区军事上的准备程度,以及美国是否许诺保卫台湾地区的辩论。”

 

       乌克兰危机演变成冲突至今陷入胶着状态,乌克兰政府、部队乃至民众展现出坚强抵抗的意志与韧性,持续通过网络将战况向世界传播,引起全球聚焦乌克兰问题的巨大风潮。对台湾地区而言,这次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联想,也是台湾地区民众最关心的就是“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这句话。乌克兰危机重新引发了有关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地区的可能性、台湾地区军事上的准备程度,以及美国是否许诺保卫台湾地区的辩论。

       

       在现今台湾地区的新闻节目和政论节目中,一些专家表示,大陆可能会利用西方注意力被分散的机会,直接对台动武,或是加大对台湾地区的施压。有些人担心,如果西方对俄乌冲突的响应软弱,可能会让大陆更加没有顾虑。但也有些人认为大陆会立即对台动武,这种说法只会制造不必要的焦虑。

 不论看法如何,“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已成为近日台湾地区民众热议的焦点,也考验着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民进党当局面对俄乌冲突是否会对其两岸政策改弦易辙?还是继续坚持其抗中保台的策略?我们有必要持续观察乌克兰局势及其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可能影响。


一、国际各界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看法

       不少国际政治人物及学者都担忧继乌克兰之后,下一个战争之地就是台湾地区。例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月22日接受脱口秀专访表示:他非常了解中国,认为中国大陆将会接续俄国展开行动。他解释,俄国与中国大陆一直在等在北京冬奥结束,如今时机来临,想必马上就会有动作。

       

       英国首相约翰逊参与慕尼黑安全会议时指出,如果乌克兰遭到入侵,所造成的冲击将在世界各地回响,东亚会听到那些回响,台湾地区也会听到那些回响,现在的风险就是,让大家以为侵略有武力才是正道。

   

       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2月21日表示,中国正看着俄罗斯总统普京一举一动,并考虑是否在冬奥后对台动武。


       美国史丹佛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在2月26日表示,乌克兰危机让许多人臆测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已从不可想象变成可想象,台湾需要好好重新审思自我防卫策略;他担忧台湾地区自卫决心不如乌克兰人,“若台湾不为自己而战,不能期待美国会来救台湾”,乌克兰跟台湾地区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乌克兰人更愿意为自己挺身而战。

 

       舒曼(Michael Schuman)在《大西洋月刊》撰文分析:台湾处在这薄冰的前端。就像普京不能容忍乌克兰有主权,中国也绝不接受台湾地区分离。控制台湾地区或统一,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

 

       美国民主理论大师戴雅门(Larry Diamond)2021年底在接受《天下》专访时表示,“台湾必须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小心”,一连用了4个“非常”,提醒台湾要正视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威胁。

 

       当然,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大陆不会立即对台动武。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认为:中国对台湾发动战争的代价巨大,因为台湾也有反击能力。谢钢说:“我的预测是,中国将升高对台辞令以分化台湾内部舆论,但不会采取实际军事行动,因为此举成本很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冒险行动。”

 

       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R•Deepak)分析,中国的当务之急是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加上对台动武的代价,特别在中国经济成长下滑之际,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对中国来说,时机尚未成熟。


       美国政治学者布兰默(Ian Bremmer)认为乌克兰的情况与台湾不能对比,中国不会因为美不积极保乌而对台动武。首先台湾地区和整个印太地区对美国是“核心国家利益”;其次,美有对台承诺;第三,美不保台风险高;第四,大陆对台动武代价高;最后,现在非对台动武最佳时机点。


二、台湾地区各界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看法

       在台湾地区政府方面,蔡英文表示,台湾与乌克兰局势,在地缘战略、地理环境及国际供应链重要性有本质上的不同,但面对境外势力意图操作乌克兰情势,影响台湾社会民心士气,政府各单位加强防范境外势力及在地协力者所发动的认知作战,并强化错假信息澄清,以稳定台湾社会内部情势,呼吁台湾民众要有信心。


       苏贞昌表示,台湾不同乌克兰,这里地缘政治、位置重要,在地理环境上也有200公里的海峡区隔,加上台湾人民团结意识、警觉高,都有掌握各种情况,不容有境外势力或有附和者,用不实的假信息,要来比附援引,做不当的事情来扰乱民心士气,他也责成相关部会对于相关不实错假信息,实时澄清予以反制。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也响应说,大陆在散播错假信息,从历史事实、国际法、两岸现况来看,“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份,台湾的未来,也从来不是大陆可以干涉。

    

       而台湾地区的军方高层更表示,台湾与乌克兰存在三大不同,一是台湾是东亚第一岛链要冲,对美重要性非乌克兰可比拟;二是台海有天然屏障,美国对台海安全承诺明确且坚定;三是台湾处于国际供应链关键地位。

 

       简单来说,民进党当局将“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视为是认知战、台乌在本质上不同以及美国会保护台湾地区。这也反映了民进党当局色厉内荏,明知美国靠不住,却不敢面对现实的慌张心态。

 

       至于一些绿营学者,则是顺势与民进党当局唱和,认为乌克兰与台湾不同。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认为,台湾和乌克兰处境差别很大。对美国而言,乌克兰没有类似的《台湾关系法》;而台湾若被大陆统一,美国第一岛链就会失守。此外,光是乌克兰危机就使全球股市狂跌,而台湾的半导体产业若受战火波及,可想见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军事专家苏紫云表示,台海的场景有所不同,首先是地缘政治上,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国领土紧邻,通过陆战可轻易发动;而台湾与中国则横跨台湾海峡。从经济角度来看,苏紫云表示,乌克兰主要是农业、传统工业,而台湾半导体产业则是掌握了全球供应链关键地位,和乌克兰大不相同。而且日本运输石油、天然气都要经过台湾附近海域,从战略位置来看,台湾地区与周边国家有共同生命线。

 

       此外,也有一群绿营人士对执政党提出诤言。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这说法已经如野火燎原,显非蔡当局及相关大员所能防堵。蔡当局刻意将这项话题窄化成错假信息,心态上是威权的,作法上是愚蠢的,这样的忧虑是油然而生,不必任何人蓄意去灌输。更重要的是,如果台湾地区真的面临被大陆收复,台湾地区要如何避免成为一个“受苦受难”的地区?蔡英文及其当局有责任、有义务告诉台湾民众为何那样悲惨的事情不会发生,而不是以“错假消息”轻轻带过。

 

       苏焕智认为,蔡英文认知作战之说是一个愚蠢、无知、阿Q的心态,完全背离国际战略观点。而且提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概念者,都是国际重要的政治领袖及军事战略家。蔡英文刻意说不是,不只是阿Q的想法,根本就是苟安的心态。苏焕智说,虽然台湾地区与乌克兰有些基本差异,但同样面对两个超级大国,也同样居于重要战略地位,武力统一方面的压力是完全相同。


       至于蓝营人士,则是认为俄乌关系与台海形势相似,必须慎防大陆对台动武。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强调“台湾,绝不能成为下一个乌克兰”,首要教训就是平时绝不能低估战争威胁。乌克兰当地民调显示,近8成民众不认为俄军会真的攻击。但短短几天内局势的急转直下,撕破许多人乐观评估。同样重要的是“国家安全绝不能假手他人”。朱立伦表示,台湾对乌克兰最能感同身受的,是彼此都身处在地缘势力对峙的枢纽。台湾最需要的都是对国际局势的敏锐洞察,以及与各方保持交流对话、沉着平衡,避免任何躁进行动激化冲突的智慧。

 

       资深媒体人陈国祥认为:乌克兰近年反俄情绪高涨,政坛不明唯智者以小事大之道,反而挑动仇俄意识,推动加入北约入宪,无法制止乌东冲突,而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北约的防护网之上。如今美梦落空,且激怒俄罗斯,面临灭顶之灾毫无还手之力,无人援救,处于被单边碾压状态。这才是乌克兰问题的关键要害。蔡英文回避外国援救可靠不可靠的生死交关问题,而在枝节问题上做文章顾左右而言他,那是画错重点,浪费了乌克兰危机对台湾启示的重大议题。陈国祥表示:俄、乌、欧美的博弈场景,与中、台、美的三角战略关系,本质上没有差异,而不是蔡英文讲的本质不同。台湾长期必须仰赖“理念相同国家”驰援,也是蔡英文亲口说的,这跟乌克兰仰赖北约援助没有本质上的不同。至于乌克兰致力于推动“抗俄保乌”、“去俄罗斯化”等作为,跟民进党政府“抗中保台”、“去中国化”,本质上也是一致的。这样相互比较,提出从中得到的启示,绝不是蔡英文所谓“在地协力者”传播“假消息”、“制造恐慌”的资敌行为。

 

       资深媒体人李艳秋引用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话表示,美国担心会引爆世界大战,所以没派出至乌克兰,台湾看到这个发展,难道不会怀疑跟担忧?但李艳秋讽刺道,现在只要讲“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或者“美国不会为台湾出兵”之类的言论,恐怕立刻被扣上认知作战,好吓人。

 

       资深媒体人唐湘龙认为,在整个地缘政治的条件上,台湾和乌克兰几乎一模一样。唐湘龙说,因此应该去看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攻击时的檄文,最近普京陈述语句的逻辑,其实和两岸的逻辑一模一样,而看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出想要加入北约哀求,和台湾寻求盟国承认不会被回答一样,这是现实的问题。唐湘龙指出,很多乌克兰人也相信,当发生冲突时美国、北约一定会来保护乌克兰,还认为不讲是因为“战略模糊”,台湾到现在为止也还是很多人相信两岸如果发生冲突会拖很久、会打巷战,但乌克兰现在有打巷战的机会和条件吗?台湾现实的情况也终究要考虑。


       联合报社论认为;台乌同样面对两大超级大国,而且中国大陆的综合国力更甚于俄罗斯,这都是民进党当局反中抗中路线下,造成今天两岸关系恶化濒临战争,却又无力强化自主防御,只能寄希望美国不确定保护的事实,也是今天世界与台湾人民真正关心的重点。


       其次,民进党当局强调台湾不是乌克兰,究竟是指台湾人的抵抗决心、意志不如乌克兰?还是抵抗能力不如乌克兰?或者干脆直接说大陆根本不会打、也不敢打台湾?这都没有说清楚,而且常常前后矛盾,一下子说大陆要对台动武、一下子又说大陆不会打,实属精神错乱。如果仅仅是喊着反中抗中,无视年轻人不愿服兵役、上战场,又提不出有效的方案来强化国防,把一切风险都寄托在美国的保护上,此次美国缓不济急、精打细算的“制裁”俄罗斯就是明证,如此阿Q苟安,又怎能责怪民众的合理质疑呢?


三、民进党当局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由上述国内外人士及学者不同观点的陈述来看,“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解读已沦为绿营与蓝营各说各话的场景。不论是福山担忧台湾自卫决心不如乌克兰人,或者是绿营内部质疑募兵制及台湾的抵抗计划是什么,更不要说蓝营主张的智者以小事大或反对民进党处处挑衅的主张,在目前看来只要能够各取所需、各自解读,民进党当局抗中保台、抱美国大腿的策略还是会继续下去,并利用网络持续对台湾人民进行洗脑。虽然有乌克兰危机前车之鉴,但抗中保台能够骗取民众选票,就算是饮鸩止渴,民进党当局也会盲目地追求下去。

 

       实质上,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台湾终将会回到祖国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