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尹锡悦:首任检察总长总统的外交“抱负” | 王佳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91

本文作者

王佳佳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

 

       2022年3月10日,韩国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以0.73%的“史上最弱”优势最终赢得韩国第20届总统大选。尹锡悦是韩国第一位检察总长出身的总统,也是自1987年韩国修宪以来第一位没有国会议员经验的总统。尹锡悦的当选不仅打破了此前韩国每十年政权交替的“周期”,实现了时隔五年的政权交替,更是韩国政权重回保守党阵营的开始。韩国本次总统选举投票率达到77.1%,可见韩国民众对本次选举的重视程度以及对新政府的期望值之高。新任总统尹锡悦被媒体称为“韩国特朗普”,尽管国内疫情形势极度严峻,如何重振国内经济才是当务之急,但尹锡悦在选举期间却大打外交牌,提出“亲美”“重新定位中韩关系”“对朝强硬”“修复韩日关系”等相关对外政策要点。

 

一、韩美同盟为对外政策主基调

       尹锡悦新政府将以韩美同盟为基础,构建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本框架。尹锡悦在竞选期间多次强调,只有恢复韩美同盟的信任,才能真正有力应对北朝鲜核导弹威胁。尹锡悦在获选当日就提出韩美同盟的再构建并强化两国的“全方位战略同盟”关系。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在与尹锡悦当选首日的通话中表示希望尽快会面。韩美两国的首脑会谈可能成为加强韩美同盟的重要分水岭。在韩美同盟的主基调下,韩国的对北政策以及东北亚局势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尹锡悦主导的“亲美”新政府可能给本就大国利益盘根错节、局势错综复杂的朝鲜半岛以及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再增添变数。韩美同盟的加强是否会进一步引发朝鲜的不安全感,进而导致更为激烈的地区动荡?美国拜登政府对韩国新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具体举措是否能够达到尹锡悦的期望?这些都值得重点关注。


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中韩关系构建

       近期中韩关系受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韩服事件”和“不公平裁判”等问题的冲击,韩国国内反华情绪显著升级。韩国《中央日报》与首尔大学亚洲研究所于去年11月至12月以韩国青年人为对象进行了“对华”好感度舆论调查。结果却显示,韩国20岁30岁一代青年人对中国的非好感度为63.5%,比整体测评高出9.7%。尹锡悦竞选团队在选举时不断以“反华”为口号,拉进与青年投票人之间的距离进而赢得选票。有鉴于此,韩国国内的“反华”情绪在尹锡悦任期期间恐难轻易改变。特别是尹锡悦竞选时在个人脸书上还提出“萨德追加部署”的主张。不仅如此,尹锡悦还曾在仁川市江华郡最北端江华和平展望台考察时表示:“将构筑包括萨德在内的中层导弹防御网”。众所周知,“萨德体系”是美国为牵制中国而在韩国部署的导弹防御体系的核心,更是引发东北亚地区安全隐患的重要威胁。尹锡悦的这些言论不仅与中国一贯主张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背道而驰,也完全推翻了现任总统文在寅政府的“三不”原则,即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和不发展韩美日军事同盟。这样的对华政策转变至少在短期内可能引发中韩两国关系的“倒退”。不过,尹锡悦在竞选时也提到“(韩中)两国不仅要就北韩问题,还要就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协商,定期举行高级战略对话”。此外,尹锡悦在当选首日公开发表的外交安保构想中提出希望构建互相尊重为基础的中韩关系。因此,尹锡悦在竞选时期以“反华”赢得选票的策略在其执政后如何调整、新政府如何制定既符合韩国实际利益又迎合民众心理的实用对华战略至为关键。


三、实现北朝鲜彻底无核化并构建正常的南北关系

       尹锡悦政府5月正式执政后将不得不接受朝核问题这一老大难题的考验。尹锡悦在竞选期间多次表明了将强硬应对北朝鲜挑衅的立场。他认为,北朝鲜的侵略挑衅行为是毋庸置疑的。韩国若有能力对其指挥部进行致命打击时就应该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韩国也有媒体预测,从大选结束到新政府就职,朝鲜进行核武器试射活动,包括洲际弹道导弹(ICBM)等高强度核武器的发射频率会增加。因此,从新政权初期开始就要谋划并制定出台朝核问题应对策略。尹锡悦也表示,如果北朝鲜选取无核化路线,韩国也将通过对北经济支援等作为补偿,为南北关系向和平友好方向发展铺平道路。此外,尹锡悦在当选首日就提出了南北关系构想,其主要内容包括如下:第一,力争实现北朝鲜的彻底无核化;第二,构建正常的南北关系,实现南北共同繁荣。不过,尹锡悦在其选举承诺中没有具体提及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区等南北合作项目以及引导北朝鲜非核化的各种协商框架。


四、修复“渐行渐远”的韩日关系

       当前韩日关系可谓1965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糟糕的状态。尹锡悦在竞选时表示有必要改善韩日关系,但没有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法。在强化韩美同盟和强硬对华的纲领下,修复韩日关系虽是势所必然,但必定困难重重。特别是除此之外,韩日之间的固有历史问题、慰安妇问题、韩日独岛(日称“竹岛”)争端以及美国因素等将继续成为制约两国关系的诱因,甚至会再次对两国关系产生不良影响。而最近日本政府将“佐渡金山”申报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犯罪现场”申遗举动尤其遭到韩方政府的强烈反对和抗议,加大了修复双边关系的难度。

      

       尽管尹锡悦以强化韩美同盟为纲,宣称要强硬对华对朝,并力争修复韩日关系,但要实现这些宏大“抱负”不仅需要新总统的超群智慧,更有赖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