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深圳卫视】黄伟:日本就中国的东海油气开发提出国际仲裁存在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6日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5618

 

       近日,日本自民党表示,将要求政府就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问题提起仲裁。日本是否将就东海争端发起仲裁?2016年7月13日,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采访了我院副教授黄伟,黄伟就此问题发表了专家意见。

节目链接:http://www.cutv.com/v2/2016-7-13/G18ijiiikjmoqmkloqikzx.shtml

       黄伟表示,从国际法角度来讲,日本就中国的东海油气开发提出国际仲裁存在可能性。他认为,日本很可能效仿菲律宾,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的强制仲裁程序组建一个类似的临时仲裁庭。“日本提起强制仲裁可能在法律上障碍比较小,我觉得更应该考虑的是,日方可能如何去包装这个诉求,会提起哪些诉求,(日本)可能会效仿菲律宾的做法”,黄伟说。

(作者: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