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中国与巴拿马建交】蔡英文“外交”压力剧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作者:崔裕仁资料来源:浏览次数:7214

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

据中国政府网站资讯,北京时间6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巴拿马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建交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巴拿马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建交的消息宣布后,台湾外事部门急忙召开发布会,“愤怒”宣称与巴拿马共和国终止“外交”关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表示“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当地时间12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我向全国和世界宣布,今天,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说:“2007年我曾公开宣布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今天,作为总统我仍坚持这一立场。我批准它是因为我坚信这是我们国家应该走的正确道路”。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dOrxlU45D5B4NCiaQSLKp8TTTAriaUJcu7MoG2Udu5nKTUOSPbpae8YaVjl1STXGAZU9dZvziaClA2Pyzk2t7ljE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摘要:蔡英文上台后“断交”事故不断,是其坚持错误两岸政策、推行蠕动式“台独”的必然后果。本文通过比较马英九执政时期和蔡英文当局的“邦交”政策内容及其效果,认为蔡英文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削弱了两岸政治互信的根基,随着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实力对比发生根本性变化,来自其他“邦交国”的打击恐怕还会接踵而至。


马英九基于“九二共识”的“邦交”政策


“邦交”指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邦交国”指和一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对台湾当局来说,“邦交国”指的是与中国台湾地区有所谓“邦交”关系而未与中国大陆建交的主权国家,此种“邦交国”是通过签署“建交”协议或在其他类型协议中规定“建交”条款之方式,与台湾当局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


        马英九当局时期曾是改善和稳定两岸关系的重要时期,马英九的一系列表态使得台湾“邦交”局面一度改善。马的“邦交国”政策包括“和解休战”和“活路外交”两部分,马英九认同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承认 “九二共识”,并基于“活路外交”理念,马对“邦交国”政策作出调整,突出“务实、灵活、弹性”的特点,在对待对外援助的问题上,采取“公平、透明”的方式,替代原来的单纯依靠金钱“买外交”的“金援外交”政策。在此基础上,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双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经济上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通过两岸默契合作,达到“和解休战”之目的,台湾“邦交国”数量得到进一步维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大陆的帮助下,中国台湾地区的国际活动空间亦有所扩大。台湾“国际空间”包括了三个层次的关系:台湾与邦交国关系;台湾与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关系,后者以联合国为代表;台湾与非政府国际组织关系。除了上述“邦交”关系长期稳定以外,马英九执政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已经连续三年出席APEC会议;在2009 年,台湾卫生部门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的邀请函,第一次作为观察员出席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并且使用“中华台北”的名义;台湾还成功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政府采购协定”,为本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的“邦交国”政策彻底失败


考虑到巴拿马是台湾“邦交国”的橱窗,也是台在国际上的颜面,因此马英九执政期间,北京照顾台北的感受,没有接受巴方的橄榄枝。台湾政权交接前的2016年3月17日,中国大陆宣布与冈比亚(亦是台湾前“邦交国”)恢复外交关系,大陆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恢复与冈比亚的外交关系,敲打蔡英文当局的用意不言自明,此举曾在岛内引发强烈震撼,部分舆论称之为台湾“外交崩盘”的前夜。


        蔡英文上台后不但对大陆的敲打视而不见,还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仅将之称为“九二事实”,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采取模糊政策,反而大搞“蠕动式“台独””,寄希望于通过一系列小动作行““台独””之实,为两岸三地舆论所不屑。到目前位置,蔡英文的表态与大陆所定义的两岸现状标准仍有相当差距,两岸“外交休兵”的政治前提难以保障,两岸“外交休兵”的默契自然难以维持,一旦大陆选择重新打开接纳“新邦交国”的大门,“邦交国”与台湾的断交潮也就不可避免了。

 

去年,蔡英文展开9天8夜的“英翔专案”,访问“友邦”巴拿马,并出席巴拿马运河河道拓宽与巨型船闸工程竣工启用仪式,为“促进双方友谊”砸下重金,未成想,今年此时,巴拿马的外交代表已经来到北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握手。台湾当局最重要的“友邦”沦陷,剩下的20个“邦交国”与之断交只是时间问题,蔡英文及其党徒所精心谋划的““台独””恐怕是又要受到迎头一击。

 

蔡英文“外交”压力剧增


        两岸的实力天平发生根本性变动已经是基本事实。目前,中国仅次于美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使用国,每年过境货物达到3800万吨,中国企业在巴拿马的科隆省进行集装箱港口建设,并进行天然气设施安装,对巴拿马来说,中国大陆的经济吸引力是台湾地区所不能比拟的。中国大陆经济实力已经跃居世界第二,非台湾一岛所能对比,若是蔡英文重燃“外交烽火”,台湾当局没有丝毫胜算,蔡英文不是算不清楚这笔帐,然而蔡弃台湾民众之利益于不顾,执意谋求一人一党之政治利益,这一行为逻辑正愈发明显,受到党内越来越多的批评。

 

  “台湾地位未定论”在国际法上无任何法理基础。蔡英文从政前亦是国际法学者,在国际经贸法上有所建树,曾在东吴、政大教授国际法课程,不可能不知道“一个中国”原则为包括联合国五常在内的国际社会所广泛认同,且被写入双边联合公报,具有法律约束力。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部分的事实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这一法律事实为一系列重要国际法文件所支持,更被盟国政府一再确认。1950年1月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中承认:“过去4年来,美国及其他盟国亦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同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声明:“台湾被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份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曾对此提出过任何法律上的疑难。”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此外,台湾保持所谓“邦交”关系违反国际法。依《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二条之规定,国与国间外交关系及常设使馆之建立,以协议为之。台湾地区既非国际法主体中的主权国家,自然无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与某些小国保持所谓“邦交国”关系本已非法,在马英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时,北京考虑到台湾当局需要一定国际交往空间以维护颜面,进行必要交往,在原则性和灵活性之间做出一定平衡。然而,在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大陆今后不可能在原则问题上做出让步、保留过多弹性,放任台湾靠金钱维系所谓“邦交国”以作为谋求“事实独立地位”的工具。在此情况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进一步缩小的趋势已经难以逆转,蔡英文当局“断交”危机将持续发酵。

 

参考文献:

[1]   汪曙申:断交危机考验蔡英文,世界知识,2016年8月:第54-56页

[2]   钟厚涛:2016年台湾“柔性“台独”外交”颠簸上路.,统一论坛, 2017(01): 第32-35页.

[3]   任冬梅:蔡英文:“踏实外交”难“踏实”. 世界知识, 2016(15): 第60-61页.

[4]   范斌:马英九政府的“邦交国”政策评析,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论文. 第 43页.

[5]   “Le Panama rompt avec Taïwan pour établir des relations avec la Chine”,France 24,  juin 2017

http://www.france24.com/fr/20170613-panama-rompt-taiwan-chine-relations-diplomatiques-commerciales 


(作者: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崔裕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