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万佳:最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特点与应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407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白宫公布总统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战略报告表明了我们已经进入了竞争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承认强大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和政治竞争力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此份报告准备工作长达11个月,期间美国国安委、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内阁各部门展开了密切合作。报告全文长达近70页,几乎是奥巴马时期的2倍。 报告着重强调经济繁荣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称美国处于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称中国、俄罗斯等国在多个领域挑战美国地位。在这份报告中,“中国”(China)一词出现了33次。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由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对国际安全环境、特别是美国面临的威胁作出判断,阐述美国政府在内政、外交和防务等方面的总体目标和宏观政策。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1997年出版的《军语及相关术语》的界定,“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的是“为达到巩固国家安全目标而发展、运用和协调国力的各部分(包括外交、经济、军事和信息等)的政策组合”。


一、最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突出特点

特朗普上任后在美国安全事务和外交政策领域并没有系统性“战略”出台,因此这份国安战略报告备受美国舆论和国际社会关注。这份报告将“保护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提升美国影响”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这份报告的出台与美国目前的国内外局势密切相关。美国国内,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后面临着五大社会矛盾——上下矛盾(即贫富矛盾)、左右矛盾、种族矛盾、虚拟经济集团和实体经济的矛盾以及民族主义与全球主义的矛盾。在国际舞台上又遭遇中东、欧洲、俄罗斯、拉美问题和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法律基础始于美国国会于1986年正式通过的《戈德华特-尼科尔斯国防部改组法》,其中第603款明确规定,美国总统应当每年向国会提交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阐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在特朗普之前,共有5位总统、8届政府向国会提交了16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相较于前任政府的报告,特朗普任内首份报告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 未来外交基本逻辑:“美国优先”

特朗普任内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延续了其自竞选以来就打的“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牌,也是特朗普外交政策的系统阐述。在开篇即强调“This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puts America first”。与奥巴马任内报告扩大了“国家安全”概念的外延,把本土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隐患、财政赤字、气候问题等纳入国家安全威胁目录不同,这份最新的报告更聚焦于美国自身的国土安全和边境问题。这份报告的核心原则是所谓“有原则的现实主义”(principled realism),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延续了美国传统外交思想中现实主义的倾向,肯定权力在国际政治中的核心作用,强调军事实力、科研技术等硬实力的重要性。主张实现军事力量的全面现代化,要求美军提升采购质量、精简军内机构、扩充军力、有效应对网络及电磁攻击、提升空间领域的竞争力、构建多层次的导弹防御体系等。另一方面,这种所谓的“有原则”,是以“美国原则”为基础,旨在向全世界输出美国的价值观和影响力,从而确保其世界秩序领导者的地位。


2. 首次将“经济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高度

与前任相比,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最大特点之一是将发展美国经济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放到了更显著位置上。在正文第二部分“促进美国的繁荣”(promote American prosperity)中,首次明文提出“Economic security is national security”。报告强调“保护”美国经济繁荣,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经济保护主义的一贯特点。报告指出,强大经济将帮助美国保持实力。特朗普政府将通过放松监管、推进税改和发展基建等一系列手段,重振美国经济。报告在第二部分中着重提出保护美国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等内容,以确保美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特朗普表示,前任政府将建立美国海外实力的重要性放在了国内经济增长之前。而实际上,美国国内的经济活力、增长和繁荣对美国在海外的权力和影响力而言是绝对必要的;任何国家如果试图用繁荣来换取安全,最终将失去繁荣和安全。


3. 将中俄定位为“竞争对手”

在这份报告中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美国的“竞争对手”,这一定位对于自特朗普访华以来交往(尤其是经济领域)日益深入的中美关系来说,无疑是是一个挑战。报告称,美国正面对着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A Competitive World),中俄两国挑战了美国的权威,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报告中提到,“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力量、影响力与利益,企图侵蚀美国的安全与繁荣。俄罗斯和中国决心让经济不自由、不公平,他们发展军队、控制信息并压制社会,扩大影响力。”报告将中国定位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和修正主义国家(revisionist powers)。中国和俄罗斯想要构建一个“有悖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的世界”。中国力求将美国从太平洋地区排挤出去,努力在该地区扩大国家疆域,并致力于通过对其有利的新经济模型改造该地区;俄罗斯则致力于恢复自己的大国地位,并在周边国家建立影响圈。

 

二、政策与执行之间:中方的应对措施

报告本身不具备法律效力,但从中透视的是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目标、手段和途径等要素上的重要考量。纵观特朗普任内首份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对华的基本论调是较为负面的,将中国定位为“竞争者”。对此,中国政府反应迅速,有理有据的对这份报告中对华错误认知与定位提出批驳,坚定中国立场,展现出维护中国国家形象的决心。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商务部先后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12月19日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政府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涉华内容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不足为怪。对此,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采取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


中国国防部20日深夜回应称,该报告罔顾事实,渲染炒作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质疑中国军力发展意图,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大势背道而驰。中国军队致力于同各国军队加强军事交流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国防部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1日回应美国近日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视作战略竞争对手的做法时称,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已从1979年建交之初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5243亿美元,贸易额大幅度增长。希望美方能够正视历史,顺应潮流,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两国民众带来福祉。


小结

“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美国根据国内外形势进行最新评估的基础上制定的,其根本目标始终是维持美国在全球的核心安全利益。综上,一方面中国政府要明确立场,重申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决反对美国“零和博弈”和冷战倾向的同时,适当释放善意,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之间往往有“鸿沟”(say-do gap),具体的实施操作需要依靠国内行政机构的整合协调,在各自负责的领域中提出实质政策。特朗普任内的这份报告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施并对中美关系产生重大影响,需要我们在之后的时间里进一步观察。

 

(本文作者: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 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