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当前中国海洋形势与海洋权益维护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468

近日,中央外办海权局副局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梁金哲莅临我院,参加“当前中国海洋形势与海洋问题研究”研讨会。梁金哲副局长结合自己的一线海洋工作经验,与来自边海院、国问院和法学院的师生们就当前中国海洋形势和如何维护海洋权益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将要点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当前海洋形势十分复杂,挑战和机遇并存。一方面,全球国际格局面临着深刻变化,西方的总体实力相对下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阶段,综合国力不断增长,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中国的周边,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南海仲裁案之后,菲律宾对华态度的转变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总体上看,中国海洋形势稳中向好,经略周边、维护海洋权益和运筹大国关系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

 

 

从有利的方面来讲,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保障和优势。第二,我国海上力量建设跨越式发展,软硬实力不断加强,如:南沙岛礁建设和海警力量的发展等,维权有利态势不断积累,为海洋维权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是我国外交影响力增强,提升了海洋维权的软实力。综上,我国运筹周边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海洋形势得到很大的改善。

 

从不利的方面来看,首先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海洋空间战略的挤压和围堵,域外势力加大干涉我国周边涉海安全,国际和周边地区不稳定因素增多。美国是我国海洋维权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美国不会放弃利用涉海问题牵制、遏制中国的发展。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中,均将中国列为主要竞争对手和“修正主义国家”。在具体操作层面,美国大肆宣扬“航行自由权”,并将“航行自由”的主导权由过去的白宫下放到军方,军方的自由裁量权由此更大。美日印澳四国机制,貌合神离,各有小算盘,其下一步动作值得我国加以警惕和关注。除此之外,美国诱拉施威东盟国家,意图介入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在具体操作层面则对中国周边国家进行技术支撑,提供军事和海警装备,如二手舰艇和飞机等,提高这些国家的管控能力,以此对抗中国。

 

其次是部分周边国家加紧对我国进行海上侵权。中国综合实力提升之后,周边国家特别是南海周边国家的焦虑感、紧迫感进一步上升。这些国家坚持自己单方面的主张,有关国家加快岛礁建设,尽管规模不大,但小动作不断。对此中方采取了外交交涉等手段表达我严正立场。渔业问题,也是较为突出的海上问题之一。部分周边国家加强了海上定期巡逻,抓扣我国渔船、抓捕我国渔民,存在野蛮暴力执法问题,对我国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和伤害。有关国家加强了军事部署,特别成立了“钓鱼岛专属部队”。今后海域管控问题应该更加引起我国重视。

 

第三是“多海共振,四海联动”的趋势上升。四海分别是南海、东海、黄海和台海。这其中包括美国对南海的介入和“挑事”、《美日安保条约》涉及对钓鱼岛问题、日本暗中支持东南亚国家对抗中国、台湾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美国通过《对台湾旅行法》和对台军售等。第四是国际海洋事务主导权的争夺更趋激烈。其中包括全球治理体系和国家秩序变革等方面。美国争夺亚太地区的主导权,“遏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美国加紧在远洋、国际海底和极地等领域推进,掌握规则制定的主导权。中国应积极参与其中,化被动为主动,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最后是涉海舆论方面的压力。南海仲裁案的余毒未清,菲律宾虽对仲裁按下不表,但未来走向仍待明晰。我国要积极开展南海仲裁案的批驳,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立场。另外,炒作“中国威胁论”的舆论不绝于耳,海洋维权工作的严峻性不容忽视。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海洋战略思想为指导,加快推海洋强国建设。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巩固既有成果,练好内功,积极稳妥应对海上威胁,坚决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周边稳定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整理:万佳 编辑: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