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日,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大总部2016年终总结大会在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召开,中心理事长、校党委书记韩进,中心副理事长、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心主任、武大边海院院长胡德坤,中心副主任、武大边海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以及协同中心武大总部各协同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及研究人员与会。

 

 

  胡德坤主任首先汇报了中心武大总部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的工作思路,分别从咨政服务、公共外交、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条件保障等方面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介绍,并从体制机制、团队建设、国际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规划。

 

 

胡德坤指出,2016年中心武大总部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围绕应对南海仲裁案的外交斗争、舆论斗争、法理斗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特别是在海牙举办的“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密切关注和重点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南海仲裁案前后武大总部专家在国内外媒体发声110人次以上,专家们的观点被广泛引用和转载,对引导国内外舆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外交部等国家部委的高度赞赏。此外,中心的很多研究成果和档案资料在南海仲裁案期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被写进20167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当日胡德坤教授在央视直播中解读了该白皮书。中心部分专家还参与了白皮书的起草,中心首席专家易显河教授承担了英文版的把关工作。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大学大力支持下,领土海洋协同中心武大总部搬回了修葺一新的边海大楼,各方面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各项工作获得长足进展。

 

韩进理事长对中心2016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这得益于中心的良好机制和包括领导班子在内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韩进还表示,协同中心在2016年取得的成就说明,中心在探索智库建设方面走了一条正确的路。

 

 

 

副理事长骆郁廷进行了大会总结。他认为,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国家部委,服务重大需求,创新体制机制,产出重大成果,符合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特点。他还表示,中心除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外,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工作的模式同时也引领和带动了多学科的发展。他寄语中心2017年继续紧扣国家战略急需,深化体制创新,完善成果评价奖励机制,并注重对成果的二次转化,并进一步扩大在国内国外的影响。

 

 

 

 

   会议中,钓鱼岛与南海诸岛档案资料整理与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胡德坤教授,一带一路与周边合作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余敏友教授、周茂荣教授,海洋权益的保障与拓展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杨泽伟教授,中国极地政策与极地权益研究创新团队丁煌教授等各协同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也发表了讲话,就团队建设、跨学科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于20129月,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郑州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等协同单位共同组建,并受到中央外办、外交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中央和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中心自创建以来,发展迅速;中心刊物《边界与海洋研究》也已经于去年正式出版,如今已发行5期,除学术单位和学者外,在外交部、海洋局、最高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也受到高度重视;中心服务于国家战略,瞄准国家领土海洋维权重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公共外交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受到了中央和国家部委的高度认可。

 

(来源: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