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海警依法驱离日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船只

11月28日,日“隆祥丸”号船只和数艘巡视船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中国海警舰艇依法对其采取必要管控措施并警告驱离。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舰艇依法在本国管辖海域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我们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该海域的一切违法活动,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海警局 11 月 28 日报道

https://www.ccg.gov.cn//2023/wqzf_1128/2369.html


2.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8次会议

2023年11月30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联秘戴国澜共同主持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WMCC)第28次会议,两国外交、国防、移民等部门代表参加。双方充分肯定中印边境局势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就当前中印边界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和建设性讨论。双方同意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保持外交军事谈判势头,尽早举行第21轮军长级会谈,推动解决边界有关问题,早日实现边境局势翻篇。双方同意完善谈判磋商机制,巩固谈判既有成果,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协议协定和信任措施,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外交部网站 11 月 30 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bjhysws_674671/xgxw_674673/202312/t20231201_11190746.shtml


3. 以色列将扩大在加沙地带的地面行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说,以军将扩大在加沙地带的地面行动,直到实现所有目标。内塔尼亚胡当天在特拉维夫基里亚军事基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7天临时停火期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已释放110名被扣押人员,其中包括24名外国公民。他说,如果不继续在加沙地带的地面行动,就不可能解救被扣押人员,他已指示以国防军“以越来越激烈的程度”恢复战斗。


新华网 12 月 3 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3-12/03/c_1130005903.htm


4. 中越海警开展2023年第二次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海警4301、4203舰与越南海警8004、8002船开展了2023年第二次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行动期间,中越海警舰艇编队按照既定方案和航线,对两国作业船舶进行执法监管,对渔船民开展宣传教育,累计巡航53小时、330海里,观察记录我国渔船74艘、越南渔船35艘,喊话教育提醒19艘、登临检查2艘,海上生产作业秩序总体良好。中越海警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是落实中越两党两国关于深化两国海警海上执法合作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每年开展两次,已成为南海地区海上执法合作样板,为共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联合巡逻结束后,应中国海警局邀请,越南海警8002船启程赴广州开展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其间,中越海警将举行联合演练、舰艇参观、文体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加强两国执法人员交流互动,密切中越海警合作关系。


中国海警局微信公众号 12 月 2 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8WdKzwgNN-gIGafdX6rDdw


5. 中国和巴基斯坦举行第四轮海上合作对话联合新闻稿

2023年11月30日,第四轮中国—巴基斯坦海上合作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王锦峰和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阿米尔共同主持对话。在巴期间,巴基斯坦外交部亚太事务辅秘西迪奎会见了中方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海军交流、地区合作、海上基础设施建设、海洋渔业、海洋科技、海上搜救、防灾减灾及海洋污染防治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对第三轮对话以来不断取得的海上合作进展表示满意。双方注意到加速演变的地区和全球海洋局势,一致认为深化中巴海上合作符合双方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共同愿景。双方强调应通过推进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威胁和挑战,同意保持双边交往势头,推进两国海军关系发展。双方同意明年在中国举行第五轮海上合作对话。


外交部网站 11 月 30 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bjhysws_674671/xgxw_674673/202311/t20231130_11190458.shtml


6. 外交部:敦促缅甸相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 确保中缅边境安全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今天(2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在回答有关缅北冲突的问题时,汪文斌表示,中方在缅北冲突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已经多次做过介绍,我们高度关注缅北冲突态势,敦促缅甸相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避免事态升级,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


央视网 11月 28 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0774850195477567681&track_id=9C7AA709-AE40-4231-AE2C-BFD6CF594531_722849571745


边海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