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外交部:美方将为其冒险行径付出沉重代

记者:近日,美国海军“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并对此进行公开炒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就此发表谈话。美方炒作美舰过航台湾海峡,不知其意欲何为。如果美方想要借此给““台独””分子撑腰打气的话,中方要告诉美方,这只会加速‘“台独”’势力的覆灭,美方也将为其冒险行径付出沉重代价;如果美方试图以此向中方恫吓施压的话,中方要正告美方,在14亿多中国人民组成的钢铁长城面前,任何军力威慑都形如废铁。美舰过航台湾海峡这套把戏,还是留给那些迷信霸权的人看吧。


新华网3月1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01/c_1128427498.htm


2. 台媒:解放军军舰出现在兰屿外海

据台湾TVBS新闻网3月3日报道,有消息称解放军3艘军舰于2日晚间10时后出现在兰屿东南方50海里处。对此,TVBS新闻网向台军询问,台海军官员声称“全程掌握”。报道援引台湾“中央社”报道,解放军所属3艘军舰于2日晚间10时后,出现在兰屿东南方50海里处,而3日则持续往外移动,上午8时许位于距兰屿东南方80海里海面,经分析是进入巴士海峡。对此,台海军方面并未否认这则消息。台海军官员声称,凡进入台海周边的舰船,台军均能“全程掌握、监控及适处”。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220304/2471292.shtml


3. 台媒炒作:解放军远程火箭炮旅气球“飞跃台湾”

俄乌冲突白热化,海峡对岸的媒体却“风声鹤唳”开始炒作所谓“解放军高空气球”。包括中时电子报、自由时报等台湾媒体2月27日炒作称,敏感时刻,台湾军方宣称“解放军72集团军火箭炮兵部队”的高空气球飘进台湾4个县市,这些气球台军研判为气象科研用气球。对于这一气球,不断有台湾媒体炒作称,这些气球有“军事用途”,是为了“收集战场参数”。


观察者网2月28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2_28_628114.shtml


4. 俄罗斯乌克兰战事追踪

欧盟宣布对俄罗斯关闭领空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7日晚发表声明说,欧盟决定对俄罗斯整体关闭领空。


泽连斯基签署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文件

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28日说,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首都基辅签署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尼基福罗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这份文件对乌克兰来说“具有历史意义”。


俄国防部长:俄军将继续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3月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在乌克兰的行动,直到达到既定目标。绍伊古还说,俄罗斯并不是要占领乌克兰领土,并强调俄军正在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生命,包括使用精确武器,将打击限制在军事目标上。


俄国防部:乌克兰亚速海出口已全部被俄军封锁

当地时间3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目前乌克兰武装部队进入亚速海的出口已完全被封锁。俄国防部还称,目前“顿涅茨克人民军”已经抵达顿涅茨克地区边界,与在亚速海沿岸作战的俄军部队会合。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已向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增兵 以防挑衅

3月1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他已经向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部署了更多军队,以抵御可能针对白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他还说,“我们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将在明后天向南部边境地区增派军力,从5个战术部队增加到10个战术部队,这些都是训练有素的机动部队,随时准备应对任何,对白俄罗斯的挑衅和军事行动。”


美国正式宣布对俄罗斯关闭领空

当地时间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正式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


俄国防部:俄武装力量继续对乌军事基础设施进行打击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罗斯武装力量继续对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进行打击。俄军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了基辅“秃山”附近的一个备用广播电视技术中心,该中心曾被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用于开展针对俄罗斯的心理作战


联大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撤军”

当地时间3月2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撤军。报道称,经过超过两天的特别辩论,在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有141个投票赞成这一无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案。该决议案“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将俄核力量置于特殊战备状态。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 俄方称正在确保核电站安全

当地时间3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并且预防供电的中断。目前,相关核电站和邻近地区由俄军保卫,核电站的运转并未中断,设施正常运作,辐射情况正常。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4日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已被俄罗斯军队完全控制,核电站重要的系统和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到目前为止,没有记录到辐射状态变化。俄罗斯国防部随后确认这一消息。


普京:俄军打击乌克兰境内军事基础设施的任务已接近尾声

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正按计划顺利进行,打击乌克兰境内军事基础设施的任务已接近尾声。


美官员透露美在爱琴海北部部署航空母舰

当地时间3月5日,一名知情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本周一直部署在爱琴海北部,部分原因是为了确保土耳其海峡及周边地区的安全,若俄乌局势升级,该航母可确保战斗机执行空中飞行任务。该美国官员表示,该航母由圣哈辛托号巡洋舰陪同,另有五艘美国军舰和一艘挪威水面战舰在爱琴海以南部署。


顿巴斯两座城市人道主义走廊开通受阻

在3日举行的俄罗斯与乌克兰第二轮谈判中,俄乌双方就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谅解。俄国防部5日宣布,为顿巴斯地区城市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的民众开通人道主义走廊。但当日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协议,人道主义走廊开通受阻。


新华网2月28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2/28/c_1128424465.htm

新华网3月1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01/c_1128424701.htm

中国新闻网3月1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01/9689299.shtml

观察者网3月1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3_01_628291.shtml

央视网3月2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5522383089034069358&track_id=636B84A0-950D-48F7-8710-4CA123E5C5AC_667891345383

中国新闻网3月2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02/9689791.shtml

央视网3月3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8113244756099304237&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20303/2471144.shtml

央视网3月6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46417411354&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58284BCD-3153-4F0D-AE7E-0257BFCEE6B9_668111097115&item_id=4211519958473807280

央视网3月6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0875211169353024080&track_id=0890F66B-CF4E-43D8-ABB1-AD69F0F11820_668218787445

央视网3月6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5534624889201955097&track_id=5AD9C5FA-3167-4F52-940E-A24215AB6C84_668206296840

新华网3月6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06/c_1128442237.htm


5. 联黎部队新任司令表示要确保黎以边境安宁稳定

西班牙人拉萨罗少将2月28日正式接任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特派团团长兼部队指挥官。他表示将确保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敌对行动,并力促双方尊重联合国划定的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线。联黎部队当天在其位于黎巴嫩南部纳古拉镇的总部举行权力交接仪式。此前曾三度在联黎部队任职的拉萨罗在仪式上说,如果发生任何事件,他将诉诸联络和协调机制。卸任的意大利人德尔科尔少将在仪式上表示,联黎部队已经提供并将继续提供寻求长期解决方案的机会之窗,但不能替代政治长期解决方案。他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两国抛弃过去,向前迈进。


新华网3月1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01/c_1128427491.htm


6. 委内瑞拉谴责美国和哥伦比亚在加勒比海联合军事演习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2月2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美国同哥伦比亚在加勒比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哥伦比亚国防部此前宣布,2月27日起哥方同美方在加勒比海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有美军核潜艇参加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打击贩毒等犯罪活动,维护国家主权”。


新华网3月1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01/c_1128427877.htm


7. 布林肯向中亚五国提建军事基地

美国与中亚国家外长1日以“C5+1”形式举行了在线会议。据俄罗斯《独立报》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上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美国军事基地或中转基地返回中亚地区的意愿。报道称,中亚五国对美方提议感到“困惑不安”,并表明对乌克兰局势持中立立场。对于此次会谈,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助理拉希莫夫表示,当前形势下,美国对“C5+1”模式兴趣急剧增长。美国想了解中亚各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此外,美国可能正在制定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重返该地区的计划,而且还希望恢复美军经中亚过境,甚至建立完整的空军基地。


环球网3月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29tdAkNmS


8. 韩国军方说朝鲜向东部海域发射疑似弹道导弹发射体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5日说,朝鲜当天向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一枚疑似弹道导弹的发射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当天上午在向媒体发送的短信中公开了这一消息。它还说,这枚发射体是从朝鲜顺安一带发射的。目前韩国军方正在监视朝鲜是否有追加发射的相关动向,并做好应对态势。


新华网3月5日报道

http://www.news.cn/2022-03/05/c_1128440267.htm


10. 日本福岛等三县约六成受访“地方官”反对核污水排海

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日本福岛县、宫城县和岩手县受访的42个市町村民委员会主任中,约六成反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日本《朝日新闻》对上述东北三县中曾因2011年“3·11”大地震遭受海啸灾害或因福岛核事故被下达避难指示的42个市町村的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时间截至2月。结果显示,约六成受访者反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反对意见中,最多的理由是日本“国内外对此事了解不充分”,其次是“很多渔业从业者反对”以及“国家和东京电力公司对声誉损害和赔偿的措施不完善”。此外,上述42个市町村民委员会主任中有七成对当地今后的复兴情况感到不安。


新华网3月6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06/c_1128442910.htm



边海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