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约翰逊”号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3月17日,美“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美方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十分危险的。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国防部网站3月19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2-03/19/content_4907026.htm


2. 赵立坚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

记者:据报道,台湾方面近日与美国签订军售采购合约,以总额69.9亿元新台币向美采购“野战资讯通信系统”,这是2020年12月美售台武器计划的后续落实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外交部网站3月14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202203/t20220314_10651532.shtm


3. 日本防卫省:俄罗斯海军6艘舰艇穿过宗谷海峡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3月14日通报称,14日0时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日本北海道宗谷岬东南方向约130公里的海域发现俄罗斯海军的六艘舰船,包括无畏级驱逐舰1艘、K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3艘、导弹观测支援船1艘、航洋拖船1艘。之后,这6艘舰艇自东向西通过了宗谷海峡。


观察者网3月14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3_14_630288.shtml


4. 乌克兰局势追踪

乌克兰称俄乌第四轮谈判正式开始

当地时间14日,乌克兰代表团消息称,俄乌第四轮谈判已正式开始。此次谈判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日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表示,乌代表团在谈判中的任务是实现他与俄总统普京的会面。俄新社称,此次谈判中,基辅计划讨论确保乌获得安全保障和俄撤军问题。


欧盟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制裁措施 取消俄贸易最惠国待遇

当地时间14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盟已决定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的制裁。主要措施包括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禁止欧盟企业投资俄罗斯油气行业,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奢侈品和高级汽车,禁止俄罗斯钢铁出口至欧盟等。


俄国防部称将继续打击在乌外国雇佣军

在13日远程精确打击了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的两处军事设施后,俄罗斯国防部14日表示,将继续对外国雇佣兵进行针对性打击。俄罗斯国防部14日发布消息称,已经掌握所有外国雇佣兵在乌克兰的位置,将继续对他们进行针对性打击。俄国防部还警告称,无论雇佣军在乌克兰境内的哪个地方,俄军都不会怜悯他们。


俄国防部公布摧毁乌武器装备数量 称已完全控制赫尔松州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当地时间15日表示,俄军已摧毁乌克兰156架无人驾驶飞行器和1306辆装甲战车等。此外,俄军在特别行动期间已将乌克兰整个赫尔松州完全置控制。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乌俄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

当地时间1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


国际法院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16日,联合国国际法院(ICJ)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于2022年2月24日在乌克兰开始的军事行动。国际法院指出,“双方应避免任何加剧或延长冲突,以及阻碍解决冲突的行动。”国际法院以13比2的票数裁定俄罗斯应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据英国《卫报》报道,国际法院院长琼•多诺霍(Joan Donoghue)表示,“法院认为,乌克兰有合理的权利不受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影响。”


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7日表决通过一项法案,将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该法案获得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普遍支持,当天以424票赞成、8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环球网3月14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BmfqzggeS

中国新闻网3月15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15/9701914.shtml

央视网3月15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6923583071187696694&track_id=3E77DB3B-022E-4B4F-8B0C-68D3A599EEC4_668994609466

中国新闻网3月15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15/9702399.shtml

央视网3月15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47296501256&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6D88B5F9-0E75-4199-A2D3-3ADABCED0FBB_668989448649&item_id=15959730757223193256

中国新闻网3月17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17/9704274.shtml

中国新闻网3月18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18/9705243.shtml


5. 美国国会操弄“台湾地图牌” 国台办: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记者:美国国会日前通过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有一项条款:禁止行政部门制作或购入所谓“不正确标示台湾‘领土’”的地图。有台媒称这番操作是希望大陆与台湾切割,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会通过包含涉台消极内容的法案。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加紧与美勾连,甘愿为美方打“台湾牌”充当工具,必然失败。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报道

http://www.taiwan.cn/xwzx/xwfbh/gtbxwfbh/tuwen/202203/t20220316_12419665.htm


6. 台军坠机后,我军电子战机前往台湾东南部空域

3月14日,台空军隶属新竹基地2联队的一架机号2017的幻影-2000战机,上午11点26分在台东知本外海10海里处坠毁。在坠机48小时以后,3月16日晚间,台军发布“即时军事动态”,解放军1架次运-8电子侦察机16日自台海中线以南空域,进入台军所谓“西南防空识别区”之后,一路飞进巴士海峡、西太平洋,绕行整个台湾南部空域。台军空军照例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等措施应对我军军机。


观察者网3月17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3_17_630669.shtml


7. 安理会延长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任期

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第2626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23年3月17日。根据决议,联阿援助团和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将继续与阿富汗所有有关政治主体和利益攸关方,包括有关当局密切沟通,以帮助阿富汗人民。


新华网3月18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18/c_1128480707.htm


8. 俄日主权争议日本态度强硬,岸田文雄称俄“非法占据”

3月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当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北方领土”表示:“俄罗斯的占领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属于非法占据。”报道称,这是岸田文雄自去年10月就任以来,首次在国会上就日俄领土争议使用“非法占据”一词。此外,岸田文雄还强调这是“日本固有领土”。据日本《读卖新闻》17日报道,根据日本外务省资料,首相上一次在官方场合公开使用“非法占据”一词要追溯到2009年时任首相麻生太郎。安倍晋三执政后为推进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谈判,一直避免使用“日本固有领土”“非法占据”等表述方式,这一做法也被岸田政府延续下来。


环球网3月18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EcTQN6eRL


10. 日本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审查进入最后阶段

当地时间19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的审查已进入最后阶段。 预计最快将在3月底至4月初左右召开下次会议时完成实质性的审查。在3月18日召开的审查会议讨论了如果出现故障,没有经过处理的核污染水流入海洋对人和环境所造成影响等问题。东京电力公司方面对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所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回答,并将开始制作总结审查内容的资料。


央视网3月19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5516405442058791852&track_id=539B01DA-CF40-48F8-95AC-B9E4D02A3C9C_669348440094


边海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