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越海警开展2022年第二次北部湾海域联合巡航

为深化中越海警海上执法合作,共同维护北部湾海域安全稳定,11月3日至5日,中国海警4304、4302舰与越南海警8004、8003舰开展了2022年第二次北部湾联合巡航。任务中,中越海警舰艇按照既定方案和航线展开巡航检查,对两国作业船舶进行观察记录,对渔船民开展宣传教育,共巡航78小时、航程445海里,观察记录我国渔船18艘、越南渔船68艘,喊话教育提醒4艘,海上生产作业秩序总体良好。期间,双方还以搜救失火货船为主题开展了联合演练,提高了联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中国海警局11月5日报道

https://www.ccg.gov.cn//2022/hjyw_1105/2154.html


2. 日本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组织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在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正式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日本防卫省当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说,防卫省于今年10月完成了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的程序,正式加入该中心。声明说,防卫省自2019年起向该中心派遣工作人员,并于2021年起正式参加该中心“锁盾”网络防御演习,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北约成员国等各国在网络领域的合作。


中国新闻网11月4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11-04/9887574.shtml


3. 日媒又炒作“中方测量船驶入鹿儿岛附近日本领海”,中方此前已纠正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防卫省2日发布消息声称,“中国海军一艘测量船当天上午驶入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至屋久岛附近日本领海”,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达所谓“关切”。这不是日方第一次进行这种炒作,中国国防部此前曾强调,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


环球网11月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AIxm05Wonf


4. 波兰将在波俄边界地带修建临时边境墙

当地时间11月2日,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表示,将在波兰与俄罗斯边界地带修建一道临时边境墙,工程即日开始。波兰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接壤,两国边境线长约210公里。波俄边境墙将由三排铁丝网组成,高2.5米,宽3米,波兰一侧将设置栅栏以保护动物,还将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布瓦什恰克说,有报道称加里宁格勒机场有来自中东和北非的航班降落,因此,波兰需要“通过封锁边界”来加强国家安全,其作用与波兰-白俄罗斯边境墙类似。


央视网11月2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682928279761235046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


5. 以军空袭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4日凌晨出动战机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军事目标实施空袭,以报复早些时候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以军战机向加沙地带中部的两处哈马斯军事设施发射了至少10枚导弹,现场可以听到强烈的爆炸声,周边房屋和民用设施遭到损毁。目前暂未有人员伤亡报告。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说,以军空袭了加沙地带哈马斯的一处火箭弹制造基地,并表示哈马斯应为来自加沙地带的所有袭击负责。


中国新闻网11月4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11-04/9887605.shtml


6. 美军战略轰炸机飞抵朝鲜半岛参演

当地时间5日下午,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当天美军战略轰炸机B-1B自2017年12月以后首次飞抵朝鲜半岛,参与美韩大规模空中联合演习。另外,韩国军方当天11时32分至11时59分间还监测到朝鲜向半岛西部海域发射4枚短程导弹。


央视网11月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ALjlJsSMOA


边海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