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海警舰艇编队6月2日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

2022年6月2日,中国海警2301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海警局6月2日报道

https://www.ccg.gov.cn//2022/wqzf_0602/1734.html


2. 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4次会议

2022年5月31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辅秘史耐恩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4次会议。两国外交、国防、移民等部门代表参加。双方就当前中印边境地区局势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同意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和两国外长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对话沟通,尽快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本着相互同等安全原则解决边界西段剩余问题。


外交部网站5月3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sjxw_674887/202205/t20220531_10696697.shtml


3.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组织警巡:这是针对美台勾连采取的必要行动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6月1日表示,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这是针对美台勾连采取的必要行动。近来美方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说一套、做一套,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势力,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持续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坚决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观察者网6月1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6_01_642329.shtml


4. 日韩争议岛屿风波再起 韩国海洋调查引日本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当地时间29日称,在竹岛(日韩争议岛屿,韩国称独岛)以北海域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发现一艘韩国调查船将缆线之类的物体伸入海中。日方随即向韩方核实此事,韩方承认实施了海洋调查。日本政府已要求立即停止并提出强烈抗议。据报道,日本外务省称,韩方并未就海洋调查一事提前向日方申请。日本外务省还透露,这是自2017年5月以来,日方再次就竹岛附近的海洋调查向韩方提出抗议。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消息,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巡逻船28日傍晚发现了在EEZ内航行的调查船。在对调查船伸入海中的缆线进行分析后,巡逻船认为该调查船很有可能是在实施海洋调查。


中国新闻网5月30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5-30/9766869.shtml


5. 赵立坚:冲之鸟是礁而不是岛,不能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发射3枚弹道导弹

针对日本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的冲之鸟礁以南大陆架延伸申请,近期中国国内相继出现多篇否定日方申请主张的论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就此表示,冲之鸟是礁而不是岛,不能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日本相关主张违反国际法。赵立坚表示,众所周知,冲之鸟礁涨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但日方为一己之私,以弹丸之礁非法主张近7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侵蚀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损害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冲之鸟是礁而不是岛,不能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日本以其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反国际法。


新华网5月31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5/31/c_1128701789.htm


6. 美防长竟称将扩大对台湾地区武器装备供应,外交部:坚决反对!

在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国防长奥斯汀在访问亚洲之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称,美国在关切乌克兰危机,但重心仍然放在维护亚太地区的自由、稳定与安全,还称将扩大供应台湾的武器装备,协助训练军力。中方有何回应?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一向坚决反对美方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美方如果真心想要维护亚太自由稳定与安全,就应该停止在亚太地区拉帮结伙,制造政治对立和军事对抗的错误行径,为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环球网6月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8G90PL1hL7


7. 外媒:美国务院网站涉台内容放回“不支持“台独””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网站上个月第二度更新涉台内容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字句。报道称,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说两天后,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28日再次更新涉台内容论述。与5月5日版本的内容相比,重新放回了“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期待两岸之间的分歧将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等文字。报道指出,美国国务院5月上旬在网站上删除“美国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字句,引起中国大陆的不满。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20603/2481483.shtml


8. 俄海军在太平洋区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6月3日宣布,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将于3日至10日期间在太平洋区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包括“克雷洛夫海军元帅”号指挥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驱逐舰等在内,共40艘舰艇以及20架军机参加。据悉,本次演习内容为水面及空中目标的打击训练、舰艇编队与海军航空兵联合搜寻假想敌潜艇、战术舰艇编队防空以及海上后勤保障演练等。


观察者网6月3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6_03_642796.shtml


9. 韩美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当地时间6月4日通报,韩美海军从6月2日开始在日本冲绳东南方向的公海上举行了为期三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央视网6月4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6035437781628427566&track_id=5A6B2D78-2C01-45D0-86BB-95BDB909130A_676022883753


边海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