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就南海仲裁案裁决出台后国际局势的变更以及各方的反应展开话题讨论,我院副教授黄伟、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刘复国、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黄靖担任该期节目嘉宾。以下是黄伟专家解读部分的内容:
 
 
  黄伟:南海仲裁案裁决出台之后,国际局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对中国来说,中国坚持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并没有发生变化;从美国来看,美国希望重返亚太、主导亚太格局的战略目的和意图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从菲律宾角度来看,仲裁裁决表面上对它有利,但是并不能落到实处,中国不会承认执行,美国是否会帮助其执行也是存疑的。

  黄伟:菲律宾对南海仲裁案裁决持谨慎态度,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菲律宾在观察中国的反应,即它释放出积极信号之后,中国进一步的反应。
 

  黄伟:国际海洋法、国际法制是整个国际社会权力结构的一个反应。国际社会是一个平权的结构,这就决定了在国际法制方面,它有一些自己先天的缺陷,它没有高于国家之上的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所以当一个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对一个案件作出判决以后,该判决是否真的符合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法,并没有一个可以判定的机构,这是国际法的一个缺陷。就南海仲裁案来讲,这个缺陷暴露无遗,并且后果非常严重。所以今天我们有必要去思考这个问题。


(作者: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