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晚,武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康明眼镜杯“我做外交官”活动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

  “我做外交官”活动历时半个月之久,经过笔试和复试,最终选出十名选手,分成五个小组进入最后的决赛。十位决赛选手更是一路过关斩将,精心备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外交争夺战”。

  比赛于当晚七时正式开始。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晶副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孔令杰老师、中国边界研究院方瑾老师以及“玫琳凯”形象设计师哈鲁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边界研究院赵伟老师和郁艳琴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决赛共分三个环节:团队展示、多边外交谈判、新闻发言人模拟。重点考量展示的新颖性、立场的准确性、辩论的条理性、应变的灵活性外加仪态的规范性。首先进入第一个环节——团队展示。A组同学一上场,就与台下观众展开互动,让大家说出中国历任外交部部长的名字。“钱其琛”、“姬鹏飞”,台下观众积极响应。这一响应不得了,既引出了A组成员的名字——张琛、王鹏飞,也为他们增加了人气。A组同学给他们的小组命名为“法西思”,通晓法律,学贯中西,立足于思。与A组同学不同,B组同学打出了“幽默牌”。他们以相声形式,给大家讲述了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笑话,以此说明外交官不好当。而后,他们以艾青的诗作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外交爱得深沉。”观众在领略幽默之后,立刻体验到C组选手带来的温情。精美的PPT、谦逊的陈词,两位09级本科生告诉大家“我们虽然年轻,但我们有梦想”。D组自称“90后组合,两名来自新闻院的大一男生,为观众娓娓道来他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二人同在新传2班,同住湖滨10舍,彼此的默契可想而知。他们代表新的一代,高呼:“9090没你不行,9090所向披靡。最后出场的E组同学,用动感的视频,阐释了IOCC团队的精神——客观、正直、胜任、承诺。强大的亲友团,让现场一度沸腾。

  第二个环节是多边外交谈判,是整个决赛中最精彩的一环。它以当前的政治热点为议题,把比赛现场假定为10月份在首尔召开的第21次东北亚合作对话会议,进而要求五个小组分别代表中国、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出席此次关于讨论重启六方会谈的会议。谈判的第一步是主题陈词,A组同学代表中国,陈述了他们为重启六方会谈所作出的努力。B组戴元杰同学用他独特的男低音,展现了美国的霸气。剩下几组同学也都在各自的陈词中表现出了对重启六方会谈的诚意。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最扣人心弦,它带给选手展示机会的同时,也考验着他们的应变能力。美方先发制人,一开始就向中方抛出三个问题,要求中国回答朝鲜的意图,以及中朝双方各自的下一步行动。面对美方的诘难,中方也不甘示弱,指出美方应找到问题的实质,从自身找问题。代表韩国的C组也向A组发难,追问中方是否与朝鲜进行过沟通或劝导,以促成六方会谈的重启。就在此时,D余子扬同学代表俄罗斯指出:“我们讨论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他的一席发言将整个谈判拉回了正轨。接下来的谈判中,各方主要围绕朝鲜“无核化”问题以及“天安舰”事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短短的二十分钟很快过去,虽然各方并未达成一致,但每组选手都代表各自的国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犀利的语言,机智的回答,尽显外交官风范。此环节的最后一个步骤是总结陈词,各国在听取他国的意见后,再次表达自己的立场。B刘晔同学利用自己的一个口误,重申美日联盟的稳固,她化不利为有利,赢得现场观众的啧啧称赞。此环节过后,进行了现场抽奖活动。潘迎春教授抽出了三名幸运观众,他们获得了丰厚的礼品。

  很快,我们迎来了最后的新闻发言人模拟环节,由评委老师充当记者,向各组选手提问。别看他们是模拟新闻发言人,说起话来还真像模像样。评委李晶老师给B组选手出了个难题,他问道:“有证据显示‘天安舰’事件是美国一手造成的,请问美方如何回应。面对如此刁钻的问题,B组同学立即反问证据的来源,巧妙地化解了这一难题。哈鲁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希望C组同学定位一下自己心中的外交官形象,C组同学用“智慧”、“儒雅”、“敏锐”三个词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方瑾老师以日方提出单方面经济制裁为由,怀疑日方重启六方会谈的诚意,E组同学立刻回答道:“制裁不是目的,是为了能够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八点三十分左右,整个比赛环节正式结束。评委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老师们在肯定选手们优秀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作为外交学专家的李晶老师更是现场传授了一些外交技巧和礼仪规范,让选手和观众获益匪浅。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中国边界研究院2010级硕士生陈聪同学为大家演唱了一首歌曲。担任“dolphin”乐队主唱的她,为大家带来了一种不一样的《拥抱》。

  娱乐过后,比赛结果即将揭晓。最终,国际问题研究院2010级硕士王鹏飞同学摘得一等奖和“最佳形象奖”。同样来自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张琛同学与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戴元杰同学获得二等奖,而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周实、余子扬与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鲍文涵同学均拿到第三名,其他四名同学获得优秀奖。随后,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此次活动也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不仅凝结着各位选手的汗水,更依赖于一个强大的团队——武汉大学中国边界研究院与国际问题研究院2010级、2009级硕士。该活动是这两个院第一次承办“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没有任何的经验,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摸索。再加上人手不够,几乎每一名10级同学都加入了活动的筹备工作中。从拟定工作计划到进行初步宣传,从拉赞助到请评委,从编制初试试题到组织复试培训,一路走来,大家付出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我做外交官”活动已经走到了终点,但是它开启了武汉大学中国边界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新篇章,它是“两院”走向全校,走向全社会的起点。

活动